回收標置

資源永續 循環不息

資源回收再利用讓地球資源循環不息
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

:::
首頁 訊息/報導 文章報導

國際循環經濟推動思維及策略

  • 發佈日期 :
  • 資料來源 : 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
  • 點閱次數 : 676

長久以來,主流的經濟發展建立在「線性經濟」的模式上。所謂的線性經濟係指在工業生產與消費系統中,資源從開採、製造、使用、到廢棄,呈現從搖籃一路到墳墓的線性流動,導致許多資源,僅使用過一次,即流失其效用與價值。這可歸因於過去全球資源蘊藏遠大於需求量,資源供給非經濟發展的主要限制因子,因此經濟發展模式深深依賴於刺激生產與增加消費,也塑造了線性經濟。相較之下,「循環經濟」強調自然資源的使用與消費應有更好的最佳化,也就是革新傳統生產供應模式,並創造新的消費型態,過去線性的工業系統,將需要重新設計與升級(EC, 2014)。

循環經濟並非傳統「廢棄物減量」,循環經濟更強調在新的面向產生變革性的設計,以影響經濟體系的價值鏈,其層面包含技術、組織及社會面的創新(EC, 2014)。循環經濟之目標,簡單來說是資源效率極大化以及環境衝擊極小化;其目的與功能,在環境及資源面向,希望減少資源消耗,邁向永續發展以及降低環境衝擊,維持生態平衡;經濟面向,希望提升經濟價值,促進就業機會。許多國家已發覺循環經濟的趨勢,並且投入力量來加速循環經濟的體現,包括歐盟、中國大陸、英國、荷蘭、日本等主要經濟體,並且已在政府策略及產業創新出現許多新的動力。因此本文整理上述循環經濟標竿國家對循環經濟的定義及作為,以期循環經濟在台灣能再有突破性的發展。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更新日期 檔案下載
國際循環經濟推動思維及策略(.pdf) 408kb .pdf 下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