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標置

資源永續 循環不息

資源回收再利用讓地球資源循環不息
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

:::
首頁 訊息/報導 文章報導

搶救剩食大作戰 環保署力推剩食循環經濟

  • 發佈日期 :
  • 資料來源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 點閱次數 : 753

食材食物丟棄好浪費,剩食如何處理? 廚餘又如何利用? 2017「循環經濟全球論壇」另一關切的議題是「剩食」! 

        依據聯合國統計,全球將近40%食物浪費掉,其中臺灣統計2016年全臺餐飲、超商、量販店、超級市場等177家業者、共110000多間實體通路,每年因未拆封放至過期、賣相不佳遭丟棄的食品,高達3萬6000公噸,金額約38億元,相當驚人! 

        「剩食議題」近年來備受關注,許多國家、民間組織及企業共同為「惜食」把關,紛紛成立「食物銀行」、「剩食餐廳」,以減少食物浪費及CO2排放。針對廚餘,環保產業利用創新科技,將廚餘再利用,除了推廣有機堆肥,自然無毒農業,更將廚餘做為生質能源,生產再生能源。 

        我國辦理2017「循環經濟全球論壇」,邀請美國、愛沙尼亞、 紐西蘭、越南、日本、韓國、荷蘭及德國分享各國「剩食」管理處理及推動循環經濟做法,其中臺灣、日本、韓國利用物質流向追蹤申報的源頭管理制度,為食安把關,引起歐美國家的興趣,另外荷蘭、德國推動再生能源,將廚餘轉為生質能源,是亞洲國家交流的重點。荷蘭甚至由年輕人投入創業「剩食餐廳」,目標為取得米其林認證,開創新的商業模式,在在展現「剩食」商機無限,是推動循環經濟很好的選項。 

        民以食為天,華人社會重視飲食,臺灣更是以美食聞名世界,環保署表示,藉由2017「循環經濟全球論壇」對剰食循環經濟的案例分享與成功經驗,未來鼓勵民眾「食物減量、剩食無量」,同時參考其他國家「剩食」管理做法,引進創新科技轉型廚餘為再生能源,是推動剰食循環經濟的重要方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