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標置

資源永續 循環不息

資源回收再利用讓地球資源循環不息
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

:::
首頁 訊息/報導 文章報導

研發太陽能面板回收技術,台日開創國際合作商機

  • 發佈日期 :
  • 資料來源 : 工業廢棄物清理與資源化資訊網
  • 點閱次數 : 604

工業局帶領資源再生產業計11家廠商赴日參訪循環經濟推動現況,包括沼氣發電技術交流、太陽能發電及面板模組、半導體氫氟酸廢液再製成氫氟酸、廢塑膠高值化回收等多項資源循環利用重點廠商進行技術交流。另於今(9/22)由我方光宇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李董事長隆晉與日方太陽能面板製造設備商NPC株式會社伊藤社長,在工業局游振偉副局長及內閣府福田峰之副大臣之見證之下,雙方簽署太陽能面板回收技術合作備忘錄(MOU),預估相關技術開發完成及實廠設廠後,透過取得歐美國家技術專利及配合技術整廠輸出,年營業額將超過新台幣15億元。

經濟部大力推動5+2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其中包括「綠能科技」與「循環經濟」,全球正處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代,綠色低碳能源即能資源循環利用發展將扮演著引領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關鍵角色。游振偉副局長表示在推動設置太陽能發電廠同時,我們不能忘記太陽能面板的壽命約莫20年,也就是說再過10年,我們就要面對大量廢棄太陽能板的處理問題,在它失去效用後我們可以怎樣再有效利用或妥善處理,才不致造成環境二次危害更是重要且待克服的難題,從今天開始,這將不再是難題!

在推動資源循環產業發展的過程中,日本一直是台灣最常借鏡與合作的夥伴國之一,過去日方曾來台投資台灣田中貴金屬、台灣瑞環、純聚、台灣阿米達…等多家資源循環利用工廠,對於我國推動循環經濟提供相當助益。NPC株式會社伊藤社長表示,該社長期從事太陽能模組研發、製造及檢測等相關設備及服務,成為全球唯一提供生產設備產線之公司,目前更積極拓展模組檢查、再利用及回收服務,未來將與光宇材料共同建立太陽能模組回收再利用之合作夥伴關係。今台日產業再度攜手合作,以獨步之太陽能面板回收技術領先全球,打敗歐美廠商常用之太陽能面板破(粉)碎後作為道路基底層粒料技術,以自動化設備拆解太陽能面板及高值化循環利用技術回收太陽能面板之高純度矽、銀等材料,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光宇材料於2013年成立,配合政府政策推動資源循環利用政策,積極投入太陽能產業廢棄物回收利用,李隆晉董事長表示,光宇材料投入綠能環保產業,長期針對太陽能產業生產過程中,過去難以回收之廢砂漿進行研究,成功開發出矽粉及碳化矽之分離、回收技術,並為提高產品應用及附加價值,更進一步研發將產品應用於鋰電池負極添加材料及氫氣生產,使鋰電池能顯著地提升電容量並具備良好的循環壽命,以及生產出99.9%高純度之氫氣。

本次赴日與太陽能電池製造設備市占率超過50%之NPC株式會社簽署合作同意書,共同開拓太陽能面板回收市場,並發展高值化循環利用技術,以再生矽材料應用於鋰電池材料以落實循環經濟發展,藉由台日產業互補優勢,攜手合作,共同開創綠能產業循環經濟新商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