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標置

資源永續 循環不息

資源回收再利用讓地球資源循環不息
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

:::
首頁 訊息/報導 文章報導

落實與創新,C2C到循環經濟理念

  • 發佈日期 :
  • 資料來源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 點閱次數 : 599

環保署於106年9月13日舉辦「搖籃到搖籃與循環經濟研討會」,特別邀請到德國搖籃到搖籃設計理念創始人麥克‧布朗嘉教授來臺,分享國際成功經驗與展望,以及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探討循環經濟議題。該署蕭主任秘書慧娟除出席致詞外,並與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新進會員共同聯名簽署,期盼吸引更多企業實踐搖籃到搖籃設計與循環經濟理念。 

        環保署自100年開始推廣「搖籃到搖籃」理念,希望建立一個在生物循環或者工業循環上對人、環境及生態均安全無害,且具有高價值可回收性與再生循環性的供應鏈設計。布朗嘉教授闡述「養分管理」觀念,從產品設計階段就考慮結果,生態循環的產品,由生物可分解的原料製成,最後回到生態循環提供養分;工業循環的產品,其材料則持續的回到工業循環,將可再利用的材質回收再製成新的物品或有用的東西,使其成為不斷再利用的循環,更指出升級回收(Upcycle)是搖籃到搖籃設計的後續行動。 

        搖籃到搖籃設計理念強調材料與製程之「安全性」與「可循環性」,不僅可為企業省下支出、創造利潤,並提升企業形象,更能創造消費者、業者及環境三贏的效益。環保署於101年4月協助成立「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提供搖籃到搖籃相關事務、知識交流、經驗分享及溝通平台,截至目前該聯盟已有77個會員,並持續增加中,包括民間企業、相關團體與機關等成員,該署呼籲各界先進能夠踴躍加入臺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共同致力建構搖籃到搖籃供應鏈網絡,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循環經濟社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