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標置

資源永續 循環不息

資源回收再利用讓地球資源循環不息
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

:::
首頁 訊息/報導 文章報導

循環經濟趨勢│荷蘭宣示2050年全國零廢棄物,英預計2040淘汰傳統石油車

  • 發佈日期 :
  • 資料來源 : 上下游News&Market
  • 點閱次數 : 784

                                    本文轉載自上下游News&Market

 因應氣候變遷、人口急速增長等遠憂,循環經濟的實踐,在近十年內成為熱門學問,各國政府與民間企業紛紛投注心力與資源於其中,盼望達到環境永續目標。 在多國發展的經驗之下,先驅荷蘭建議以製造業為基礎的台灣,可先從法制上的改變與「目標訂定」做起,才有辦法進一步實現目標。

 堪稱循環經濟典範的荷蘭是怎麼做的?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指出,「2030年要將全國原料使用量減少50%、2050達成零廢棄的循環經濟」。 而全球原料終有耗盡的一日,無論台灣和荷蘭境內都沒有太多資源,大量倚賴原料供應國的狀況應加以改善,像製造業發達的台灣就可以動用專家,協助企業把廢棄物轉換成原料,實踐循環的做法。

 荷蘭在循環經濟的顯著案例上,紀維德也舉知名的史基浦機場(schiphol)為例,其行李輸送系統,有九成九以上的組件都能回收再利用,飛機滑行道是以舊建築拆除後的瓦礫來回收舖設,機場產生的廢水能回收製成有機肥,灌溉周遭種植的亞麻,而亞麻籽提煉的油再用來製作油漆,其餘廢棄物則再製成椅子等。

 推行循環經濟的經驗方面,德國從觀念和法治出發。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強調,「廢棄物應該具備商品價值,而不是單純的垃圾。」過去稱為廢棄物的東西,其實都有再利用並且商品化的可能性,因此循環經濟講的不再只是傳統的回收,而是新的理解方式。對產業來說不只是想方法去購買便宜廉價的材料,而是要從設計到回收利用的過程中獲利。(本文摘自上下游News&Market,更多有關荷蘭、英國、德國及印度等國之循環經濟理念和相關政策,請由文章上述連結網址進入閱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