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標置

資源永續 循環不息

資源回收再利用讓地球資源循環不息
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

:::

二甲基甲醯胺廢液回收技術-真空蒸餾

  • 廢棄物種類
    廢液
  • 國內外技術
    國外
  • 技術名稱
    二甲基甲醯胺廢液回收技術-真空蒸餾
  • 技術簡介
    PU合成皮業乾式製程每年使用之丁酮、二甲基甲醯胺(N,N-dimethyl formamide, DMF)及甲苯(toluene)等溶劑,最後這些溶劑絕大多數會逸散排入大氣中,若未經妥善回收處理不僅會造成空氣污染,更是寶貴資源的浪費。在溶劑價格飛漲及環保管制標準日嚴的情況下,回收純化這些溶劑再利用,將成為必須的且符合經濟效益的工作。
    純DMF具有安定性、不易分解之特性。若僅與水形成混合液亦不易分解;但如有微量的酸或鹼,即自行分解生成二甲基胺(dimethyl amine, DMA)與甲酸(formic acid)。
    本技術係將含DMF廢液經蒸餾處理後,可得99.95%以上之DMF及不純物二部分。不純物主要為甲酸,其次為水及DMA,因此欲獲得高純度的DMF,必須再予精製。DMF精製方式為使用一甲酸去除塔,利用真空蒸餾方式使精製之DMF由塔頂產生,含甲酸之DMF則由塔底流入甲酸分解塔。利用甲酸分解較DMF為快之特性,使甲酸得以選擇性分解成水及一氧化碳,剩餘的DMF則流回廢水池再回收處理。
  • 技術特點
    1.節約能源:塔頂餾出水溫度降低,相當於能源漏失減少。
    2.抑制分解:DMF分解成甲酸與DMA的分解速率減緩。
    3.防止二次公害:塔頂餾出水含DMF的濃度降低,防止二次公害發生。
    4.防止設備腐蝕:DMF與水的混合物對設備有腐蝕作用,降低溫度有助於減緩腐蝕。
  • 資源化流程
    資源化流程圖(說明如下文)
    資源化流程說明:PU合成皮業乾式製程每年使用之丁酮、二甲基甲醯胺(N,N-dimethyl formamide, DMF)及甲苯(toluene)等溶劑,最後這些溶劑絕大多數會逸散排入大氣中,若未經妥善回收處理不僅會造成空氣污染,更是寶貴資源的浪費。在溶劑價格飛漲及環保管制標準日嚴的情況下,回收純化這些溶劑再利用,將成為必須的且符合經濟效益的工作。 純DMF具有安定性、不易分解之特性。若僅與水形成混合液亦不易分解;但如有微量的酸或鹼,即自行分解生成二甲基胺(dimethyl amine, DMA)與甲酸(formic acid)。 本技術係將含DMF廢液經蒸餾處理後,可得99.95%以上之DMF及不純物二部分。不純物主要為甲酸,其次為水及DMA,因此欲獲得高純度的DMF,必須再予精製。DMF精製方式為使用一甲酸去除塔,利用真空蒸餾方式使精製之DMF由塔頂產生,含甲酸之DMF則由塔底流入甲酸分解塔。利用甲酸分解較DMF為快之特性,使甲酸得以選擇性分解成水及一氧化碳,剩餘的DMF則流回廢水池再回收處理。
  • 應用對象及領域
    1.合成皮業。
    2.資源回收再利用機構。
  • 資料來源
    MFC PROGETTI, Italy
回上一頁